2018.11.15
【材涂镜头】厂长手记:我的七年吉利涂装路

新闻发布位置:http://mp.weixin.qq.com/

有道是夫妻有“七年之痒”一说,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七年属于小夫妻双方的磨合期,各方面都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,要学会彼此间相互理解、忍让以达到配合默契、共同生活之效果。回顾我在吉利所走过的七年之路,虽然没有小夫妻间的沟沟坎坎,磕磕碰碰,但刚来时也多少充满了忐忑。
2011年年初,我到吉利上海华普涂装厂任厂长一职,和众多来吉利的人心情一样,只想为涂装干出番成绩。当时的华普生产线工艺的确相当落后,人员也极不稳定,设备自动化程度很低,很多车身产品都是使用人工腻子刮灰,存在着很多质量问题。就是在这样的落后条件下我一干就是整整三年。寒来暑往的三年时光里,我凭着过去的积累及自身的坚持,将这条十分陈旧的生产线稳健地带入正常生产的良性轨道。
2015年仲夏,因为需要,我转战杭州湾涂装厂继续主持涂装工作。杭州湾工厂采用"百富机器人"喷涂,使用PPG水性涂料,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,吉利有了“感知质量”这个词,当然也开始重视面漆涂层感知质量所带来的效应。当我们全员自然形成这种感知质量文化理念时,吉利产品质量也随之有了质的提升,渐渐地被广大用户所认可、接受乃至喜爱。
在杭州湾的时光非常短暂,两年转瞬即逝。我在花开花谢中又一次转场到了临海头门港,第三次开启我在吉利的涂装职业新生涯。在临海的日子我突然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,脚下的步伐也越来越快了。临海产品属于3.0时代,全部使用杜尔机器人以及BASF、PPG等一线品牌涂料,比杭州湾又上升了一个档次,标志着吉利涂装从硬件到涂层品质已全面达到合资品牌水平。
特别是临海二厂的建成,充分标志着吉利已完全走进智能、环保、低排放时代。临海涂装二厂目前所采用的是B1B2工艺、BASF水性涂料、纸盒式干式喷房,无论是节能降耗还是VOC排放都达到行业较高标准;喷涂使用杜尔三代机器人、智慧泵,大数据采集,干式喷房压力自动上传,生产线智能水平进一步提升(喷涂仿形覆盖率≧70%);同时采用无尘化封闭设计和LASD水性自动化喷涂。所有这些都标志着涂层实物及感知品质在不断大幅度提升。
临海基地凭借着更加突出、靓丽的业绩和更加娇艳、妩媚的身姿成为吉利各基地中的翘楚,而我也十分荣幸能成长为涂装界较为成熟的“推手”,为公司的发展尽着一份绵薄之力。
漫漫人生路,相伴吉利行。这些年,从华普到杭州湾,再到临海头门港,我辗转吉利多个基地。在一边付出艰辛汗水,一边收获成功喜悦之时,自己的各项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炼和升华,人生也变得愈加充实和精彩。

一路走来,我亲眼见证这几年吉利快速驶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,也亲身经历了涂装生产、安全、技术质量等在通过“对标管理,品质经营”之后所采取的大胆变革,尤其是从实物质量到感知品质,由自动化到智能、环保方向的发展,吉利,不仅是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的浓缩版,更是中国自主品牌敢为人先的领军者。每每想至此处,万丈豪情便会在胸膛油然而生,这正是:

从他饱含真情的亲笔手记中,我们不仅看到他七年涂装路历经的风雨,也能看到整个吉利发展的缩影。正是由于吉利拥有这些优秀的员工,他们上下一心,用坚韧和毅力默默耕耘,才一步一步推动了吉利的发展,取得了不俗的成绩。
 

 

我们使用 cookie 来了解您如何使用我们的网站并改善您的体验。 如继续使用我们的网站,即表示您接受我们使用 cookies。 如您想了解更多资讯,请详阅 隐私权政策
Top